歷代作品

とある魔術の電脳戦機 (魔法電腦戰機)
Toaru Majutsu no Virtual-On

類型:動作
對應平台:PlayStation4 / PS Vita
開發:SEGA
發售:SEGA GAMES
遊戲人數:1 至 4 人
對應裝置:DUAL SHOCK 4

2018年推出的系列第五作,統稱「禁書VO」,以 OT 世代的機體設計為基礎,與輕小說《魔法禁書目錄》合作的特別篇為基礎進行遊戲化,以魔法禁書目錄的人物作為駕駛員,在另一個平行世界進行高速競技戰鬥。

遊戲操作系統針對標準Dual Shock 4控制器改良,新加入「Transition」滑行動作,稍為簡化了《Virtual-On: ORATORIO TANGRAM》原有的攻擊動作,維持高速移動及攻防之餘,仍然有相當大的自由度。遊戲除了單人故事模式外,亦有網上對戰,最多支援4人對戰。



Cyber Troopers Virtual-On MARZ
電脳戦機バーチャロン マーズ

類型:3D 機械人動作
對應平台:PlayStation2
開發:第 3 AM 研究開発部 / Hitmaker
發售:SEGA
遊戲人數:1 至 2 人
對應裝置:DUAL SHOCK 2

2003年推出的系列第四作,統稱「マーズ」或「MARZ」,以 Force 的遊戲條件為基礎所製作的單人動作遊戲。戰鬥設計與 Force 基本相同,但故事模式以執行任務為基礎,例如:同時面對 2 至 3  架敵機、以破壞/保護軍事設施或運輸卡車等任務,關卡則以迷宮或遭遇戰鬥為主。並額外加入回復道具、一定時間內強化自機能力的道具等,加強動作遊戲之要素。另外,故事模式亦加插大量以往只能在雜誌或資料集中找到的背景設定說明。

遊戲亦提供以 Force 為基礎的「2 對 2」對戰模式,惟受機能所限,最多只支援 2 人進行對戰或合作,不足的角色由電腦代為控制,而可用機體亦有限制,僅包括部分 Force 的機體及 MARZ 的原創角色。




Cyber Troopers Virtual-On Force
電脳戦機バーチャロン フォース

類型:3D 對戰動作射擊
對應平台:街機 (HIKARU) ver 7.5~7.7、Xbox 360 ver 7.7
開發:第 3 AM 研究開発部 / Hitmaker (街機)、第2AM研究開発部・監修:第3AM研究開発部(Xbox360)
發售:SEGA
遊戲人數:1 至 4 人
對應裝置:Twin Stick

2001 年推出的系列第三作,統稱「Force」或「VO4」,一改以往「1 對 1」 的對戰模式,引入「2 對 2 」最多 4 人對戰,在當時的街機遊戲來說十分罕見,遊戲亦採用磁卡記錄系統,以吸引玩家繼續遊戲。該卡可透過專用機台「VO4 Terminal」存取,磁卡內記錄玩家名稱、使用機體、戰績及遊戲狀況等,並有機會獲得特別機體。




Cyber Troopers Virtual-On ORATORIO TANGRAM
電脳戦機バーチャロン オラトリオ・タングラム

類型:3D 對戰動作射擊
對應平台:街機 (MODEL3) ver 5.2 / 5.4、街機 (NAOMI) ver 5.66、Dreamcast ver 5.45、Xbox 360 (Xbox Live Acrade) ver 5.66
開發:第 3 AM 研究開発部 / Hitmaker (街機,DC)、第 2 AM 研究開発部・監修:第 3 AM 研究開発部 (XBLA)
發售:SEGA
遊戲人數:1 至 2 人
對應裝置:Twin Stick

1998 年作為街機遊戲推出,同樣以 1 對 1 戰鬥為主的第二作,統稱「 オラタン」或「OT」。本作增加了登場的 Virtuaroid 數量,並引入防禦力差距的「V Armor」系統,動作方面亦大幅增加,例如:「Quick Step」、「Quick Step 近接」、「Vertical Turn」、「空中 Dash」、「滑行攻擊」以及「Dash 近接」等,攻擊種類亦透過左右 Turbo 按鈕分類而變得多樣化。另由於開發平台的改良, Virtuaroid 的設計限制大幅減少,比較系列第一作變得更華麗。



Cyber Troopers Virtual-On (Operation Moon Gate)
電脳戦機バーチャロン

類型:3D 對戰動作射擊
對應平台:街機 (MODEL2)、SEGA SATURN、Windows、PlayStation2、Xbox 360 (Xbox Live Acrade)
開發:第 3AM 研究開発部
發售:SEGA
遊戲人數:1 至 2 人
對應裝置:Twin Stick

於 1995 年作為街機遊戲推出的首個作品,共有 8 款稱為 Virtuaroid 的機械人角色登場。採用 2 枝操縱桿的嶄新操作介面,控制 Virtuaroid 的移動及攻擊。為了方便和系列其他作品作區分,一般按背景設定「Operation Moon Gate」,略稱為「OMG」。